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

[城市] 巴黎

她的辦公室位於十分精華的地段,窗景一角甚至能隱約看見巴黎鐵塔。她奮鬥了七年,得到這間採光佳,整齊清潔的獨立辦公室,還有一位幫忙遞茶送水的小助理。她旋轉椅背面對窗戶,看著巴黎鐵塔的頂端和灰濛濛的天空。

她記得自己以前是如何的寄盼著這個城市,在島嶼北端、總是在下雨的城市,她的書桌被擠在搭蓋出去,也不知是否違建的鐵皮小空間,雨滴打著滴滴答答,那是她念書時唯一的音樂。桌前貼著的是一張小書店裡找到的明信片,畫面中巴黎聖母院雄偉而肅靜的站立。她會遙想著繽紛的彩繪玻璃窗,和透過而映上了幾分俗世顏色的陽光。巴黎是個夢幻的名字,帶著夢想與浪漫的氣氛佇立遠方。

巴黎是獨立書店、左岸的城市,巴黎是適合黑白照片的城市,總帶著點年代感的它似乎屬於每個時代,卻也同時獨立於任何時代之外。它同時是時尚和老派,裹著黑色長大衣戴著絨帽的老先生慢慢自這端踱過,迎面而來的是風衣下擺在風中飄搖,手插在口袋裡的著貼身九分褲少年。她的視線從人行道拉回辦公室,才發現自己不知什麼時候已起身站上陽台。

她的辦公室位置離地不太遠,這座城市的高樓不多,但房舍多數有著雕花精細的陽台。這陽台曾讓年輕的她神采飛揚地想像著自己未來的家,她的手指輕輕撫過黑色的欄杆,想著自己所蝸居的那小小隔間,一張床一座衣櫥,簡易型的電爐在小小的流理檯上幾乎無處可置,常在掙扎試圖烹煮時燙得她跳腳。無數個夜晚,加班後拖著疲累的身軀返家,只要有人接近便升起的警戒心多年依然不變,那是她在這城市保護自己的唯一方式,傍晚才結束,仍亮著的燈便只剩下酒吧,一成不變的街頭食物她早已失去興趣,想起便一陣油膩感。

她好像,有一點想家了。「經理,這...」她聽得助理的高跟鞋喀喀的快步走入,一口標準巴黎口音的軟呢法語。

「經理?」

她反身走進辦公室,掩上了背後的落地窗和一整片,灰濛濛的天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